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御賜燈花歷年作品(2014年)

千人草地野餐 嘉市全國客家日、母語嘉年華熱鬧登場

「母語闖關,吃客家美食!」16日是全國客家日,嘉義市政府下午在香湖公園,舉辦全國客家日暨世界母語日活動,結合母語闖關、本土母語教育成果展演,現場還有「快樂野餐趣」輕食料理DIY活動。近千名國小學童組隊參加,開心闖關,兌換客家美食。美味的粄條、粄粽、刺殼粿香味四溢,讓小朋友都愛上客家料理!

今年活動首次以野餐形式舉辦,讓民眾在景色優美的香湖公園裡野餐、享用客家美食,現場還有野餐輕食料理DIY教學。

「第一次看到粄條三明治!」市長涂醒哲偕同夫人鄭玉娟參加,親手製作客家三明治。在東吳高職學生的指導下,先把兩片吐司對切,第一層加入1大匙肉鬆、第二層放入板條、起司片、火腿生菜,客家風味的三明治就大功告成。涂市長將做好的粄條三明治及各樣客家美食親切分送給野餐的小朋友。獨特美味,讓所有人都豎起大拇指說讚。

涂市長表示,今天是農曆正月20日,是客家傳統「天穿日」,也是全國客家日;每年2月21日是「世界母語日」。今年結合兩個節日共同舉辦,希望能讓孩子透過活動,從小學會尊重多元文化,不僅親近客家、愛上客家,也能尊重、欣賞及包容文化差異。

涂市長說,嘉義KANO精神蘊含各族群之間的互相尊重、包容。而總統蔡英文不僅祖父是客家人,祖母也是排灣族後裔,也相當重視多元文化發展。盼客委會提升補助,未來擴大桐花季等活動,讓族群融合、多元文化並存意涵在嘉發揚。

民政處指出,今年客家日的主題為「Hakka寮天穿 來嘉樂活遊」,結合「母語大聲說-母語嘉年華」共同舉辦。母語嘉年華闖關活動中,包括聽媽媽的話-閩南語俗諺、臆謎猜釣答案、客家五花之五花拼拼、堂堂正正客家人之堂耀門楣、鄒語跟我說、阿公的玩具之童玩大挑戰及鄒族的祭儀介紹,只要勇闖七關,就能夠兌換客家美食。希望透過遊戲,讓孩子能夠活用自己平常所學來闖關,認識不一樣的語言,也能對不同的語言尊重、欣賞及包容文化差異。

民政處表示,天穿日源自女媧補天傳說。相傳六千多年前,天空出現破洞,女媧見人間浩劫,煉石補天,解救蒼生。客家人感念女媧,每逢天「穿」之日,就祭祀感恩,並將農曆春節的第20天訂為天穿日。從此,客家族群每逢天穿日就會「男不耕田、女不織布」共唱山歌來慶祝,當天也會準備傳統客家米食甜粄或炸年糕祭祀,象徵協助補天之意。並從100年起全國各地同時舉辦客家日慶祝紀念活動。

 

 



 

小雨企劃顧問有限公司     嘉義市600西區民生北路48號    TEL:05-2160672  05-2163336     FAX:05-2163335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本網站圖片之版權為各客戶所有,請勿抄襲或拷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