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御賜燈花歷年作品(2014年)

嘉市鹿寮客庄巡禮 客家福菜醃製體驗

「福氣滿滿 來嘉作客」暨鹿寮客庄巡禮活動今(30)日上午在鹿寮里鎮安宮廣場熱鬧登場,吸引不少民眾到場同歡,市長涂醒哲及夫人鄭玉娟等貴賓也穿上客家圍裙,拿起小木棍,親手擠福菜,體驗「積福」樂趣。

近來菜價狂飆,讓不少消費者荷包失血。客家文化協會林松蘭榮譽理事長說,過去資源缺乏、食材少,節儉的客家人就會想辦法曬乾、醃製保存蔬果,善盡食材。需要的時候,就可以把福菜拿出來煮,做點三層肉、排骨,美味又健康。

「擠福菜其實就是現代的真空包裝。」把醃好的芥菜放入罐子中,再用小木棒用力擠緊,讓裡面呈現真空。擠滿整罐後,淋點酒蓋好蓋子,再把罐子倒過來,美味的福菜就能保存很久。因為罐子最後要翻「覆」過來保存,取其諧音討吉利,就稱之為福菜,「吃了福氣就來!」

今日活動主要展現客家傳統鹽漬文化,現場除了客家美食、飾品展售,還有傳統福菜醃製教學、福菜踏福體驗、有獎徵答,和免費客家醃製鳳梨DIY。客家剁雞盤趣味表演賽更是吸引許多民眾圍觀,熱鬧滾滾。

民政處表示,客家人最集中的地方就是鹿寮里,今年是第10年 在鹿寮里舉辦客家文化活動。「福菜」、「醬蘿蔔」、「酸菜」、「醃肉」等,都是客家傳統鹽漬文化,期待透過活動傳承,讓更多人了解客家美食,帶動客家產業。


 


 

 



 

小雨企劃顧問有限公司     嘉義市600西區民生北路48號    TEL:05-2160672  05-2163336     FAX:05-2163335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本網站圖片之版權為各客戶所有,請勿抄襲或拷貝